忍耐就是基督


一天下午,我们坐在一起,二人都没有说话。我坐在少发上,他坐在摇椅上。他边摇边问我,“常受弟兄,什么是忍耐?”我被难倒了,因为问题太简单。当然我们都街道什么是忍耐。但这问题既出自他的口,必定相当有讲究。我不敢回答。他摇着继续说,“什么是忍耐?”当时我不领会他的用意。他有负担,但我不了解。至终我说,“对我而言,忍耐就是一种忍受。人苦待你,逼迫你,但你忍受这个苦,这就是忍耐。”他摇头说,“不是!”于是我说,“请告诉我,什么是忍耐?”他回答说,“忍耐就是基督。”我无法领会,这对我来说好像外国话。我问说,“弟兄,你说忍耐就是基督,这是什么意思?请你解释一下好吗?”他只是继续摇,一句也没有解释。他一再重复说,“忍耐就是基督。”我不仅被难倒,也深感困惑。我们留在那种光景里很久。我不愿题起别的问题,他也不愿说别的。我很想知道他的意思,但过了很久之后,他没有解释,我完全失望了。到了傍晚,至终我说,“倪弟兄,时间到了;我必须回去用晚餐了。”他回答说,“好”。
我回到接待处,实在很困惑。我到房间去祷告:“主忍耐就是基督,这是什么意思?”那些日子主对我说话,我的眼睛得开启。我看见基督自己就是我的忍耐。真正的忍耐不是一种行为,乃是基督从我活出来。我看见了!倪弟兄就是这样,在生命的事上给了我极大的帮助。